一、前言
進行廣告投放前,對於新手來說最難的一到牆不外乎就是CTR、CPC、ROAS…等等這些專有名詞的英文縮寫。
偏偏這些專有名詞又是針對數據分析的衡量指標,如果不清楚這些名詞所代表的意思的話,可能會造成誤判導致無法針對一個檔期活動或是行銷目標做成效的追蹤與數據的分析。
今天這篇我們將整理出廣告投放當中經常會用到的10個術語,對這些名詞還不熟悉的朋友千萬要記得筆記下來喔。
1. CPC:(Cost Per Click) 單次點擊
廣告計價的一種,是廣告投放中很常使用的計價方式。當廣告被點擊一次時,所需要多少花費。計算方式:成本/點擊EX:1000元的廣告成本,得到50個點擊 –> CPC=1000/50=20
2.CPM:(Cost Per Mile Impression) 每千次曝光成本
多半是傳統媒體和原生廣告的計價方式。當廣告被看見一千次時,所需支付的廣告花費。計算方式:(成本/曝光)X1000EX:100元的廣告成本,得到5000次曝光 –> CPM=(100/5000)X1000=20
3. CPL:(Cost Per List) 客戶名單成本
4. CPA :(Cost Per Action) 每次行動成本
指當消費者在完成某一個,我們所指定的行動目標時,所需要付出的廣告成本。行動目標會依據產業類型而有所改變,可以是結帳完成、也可以是會員註冊,依照企業商業模式而訂定相對應的行動目標。算法是:成本/轉換次數(Cost/Conversion)。 EX:100元的廣告成本,得到5個加入購物車 –> CPA=100/4=25
5.CTR:(Click Through Rate)點擊率
是廣告投放中很重要的指標之一。當人們看見廣告後,並且點擊廣告的比例為何。算法:點擊廣告次數/廣告曝光次數X100%(click/imperssion)。EX:1000次的曝光次數,得到40個連結點擊 –> CTR=1000/30=3%
6. CTA:(Call-to-Action) 行動呼籲
在廣告文案的結尾中,通常會加上「立即購買」、「了解更多」等呼籲用詞。
7. CR (Conversion rate) 轉換率
以廣告當中來說這是計算點進廣告後,有多少人完成購買、填單等轉換目標。在不同商業模式的網站當中,訪客對於網站所產生的轉換定義也不進相同。算法:轉換次數/訪客數量X100%。EX:轉換次數為4次/進站訪客為100人 –> CR=(4/100)X100%=4%
8.LP (Landing page) 登陸頁面
指在這則廣告當中每花費一塊錢,能回收多少的投資報酬率(廣告創造營收/廣告獲取成本)*100%
10. ROI:Return of Investment 投資報酬率
這個詞比較常在數位行銷產業中遇到,可以套用公式:[(營收*毛利)-成本]/成本*100%。
通常會跟ROAS(Return on AD Spending)[(廣告創造營收/廣告獲取成本)*100%]一起看到。